Lebenslehre

杂食,自娱自乐,偶尔发一些截图和短评。

Tribute to Thorin Oakenshield


我总是对这种充满悲剧色彩的英雄人物没辙。

一个没落族群的王子,经历灭国之痛,忍辱负重,背井离乡,在蓝山重建矮人王国。但就算蓝山再好,也不是真正的故土——他心中对孤山的向往、对复仇雪耻的渴望决不会随时间消减丝毫。这是他作为都灵的后代索尔之孙索莱恩之子生来的使命和担当。背负着,沉重而又滚烫,却也是支撑着他的力量,年年复年年。

矮人们在深夜低吟的Misty Mountains总是让我在震撼之后,无限循环。其中蕴含的情感太过深沉,沉淀于心太久了。是直指灵魂的声音啊,是都灵后人割舍不断的愁肠与热血,是披荆斩棘抛头颅洒热血也要追寻的。

复仇,故土,永恒的母题。


索林身上无疑充满了迷人的悲剧色彩。他是伟大的,毋庸置疑。不论是他用橡木盾作绰号的“卧薪尝胆”,决定重新收复孤山的果决刚毅,还是患上龙病之后自我挣扎的幡然醒悟,所有一切的逆境的打磨,都让他闪闪发光。(当然颜值能打,笑容中眼神的温柔,低音炮的嗓音,加上身姿的伟岸,也是非常吸引人的重要原因我承认,你完全不会因为他矮人的种族而觉得他有丝毫矮小)

索林是不完美的,他有缺点,固执,傲慢,易怒,患上龙病之后的多疑和视财如命。而这些缺点反而让他因为真实而更加鲜活,而不是沉闷的英雄悲剧史诗的一个简单的人物。不仅仅是legend中的传奇英雄,不仅是预言中的山下之王,而更像一个有血有肉的凡人,一个朋友。就像比尔博欲言又止的话:“I know that is how you must honour him. But to me he was never that. To me he was... He was my friend.” (他和比尔博之间的情谊,也因为先抑后扬,穿插着破裂和伤害,因为这种不完美而迷人。)

而他,索林,索莱恩之子索尔之孙,没有等到自己的加冕礼。没有看到自己夺回的Erebor城的复建,没看到矮人王国的复兴,子民的富足快乐。他甚至都没有触碰过心心念念的山脉之心阿肯宝石,矮人王族的象征。


他创造了历史,他成为了历史。


Farewell, Thorin Oakenshield.

May you rest in peace.



闲谈:
重温霍比特人,还是久久难以平静,意难平啊。我果然总是容易入戏太深走不出去 每次太投入都要难过好久

第一次看三部曲是好久之前,那时候只记得这个人有种矛盾的性格很吸引我(而且大舅太帅了吧!!


p.s. 其实我觉得Thorin和人皇Aragorn的经历实在很像,那些身份带来的沉重的背负,那种对重蹈祖辈父辈覆辙的担忧(Thorin在与龙病挣扎时候自己内心的声音 I'm not my grandfather,而类似的话也被人用来安慰踌蹰中的Aragorn。),对王国子民的责任感…当然阿拉贡更加内敛 清醒和自制。


图源:必应

评论(3)

热度(68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